There are no shortcuts to building a team each season. You build the foundation brick by brick – Bill Belichick

 

大家好,我是ReazonyMachi e-Sports 的分析師,今天這篇文章並非要討論我對遊戲的看法,而是想跟大家分享我這三個半月來的歷程。在這支隊伍裡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也很感謝Machi 看中我,讓我在這裡自我成長。

 

最近的一個月,我在撰寫文章上稍有怠惰,原因其實就是在這一個月Machi 的比賽狀況不理想,加上在學業上出現很重要的大型報告,所以沒放太多精力在粉絲團上。往後我仍會持續撰寫文章,但更多的精力會專注在Machi身上。

 

 

主要工作內容

我在Machi 的主要工作包括調整隊伍的溝通、隊伍的陣容、觀察每一場比賽的對手習性(包括隊伍特性和優缺點)、各區流行的Meta、分析每個版本的打法、檢討比賽等。我必須說其實我做的並不是很好,因為這份工作真正難的並不是在於說你理解這個遊戲多少,而是如何將你對遊戲的理解【教育給選手】。

 

教育給選手是個很大的課題,在這段期間我在尋找適合選手的打法和講解方式失敗多次,其中是因為我不在身邊而無法有更詳細的觀察,在這段期間Machi 的表現雖然可說沒有真正的上路在,卻有一大部分的失敗可算在我頭上。

 

 

3月28日,加入Machi

當初在寫完清理視野的重要性:極長篇帶有實際例子 之後,Machi 的經理Willy 私訊我的粉絲團,希望我能夠加入隊伍,給予他們大概的方向。平常有在粉絲團跟我私訊的人會知道,其實大部分訊息都是小編自主去回的,因為粉絲團的介面其實對我來說不容易使用。如果沒有小編,可能我連Willy 有私訊我都沒注意到。(所以大家要對小編好點呀!)

 

這個時候MachiLNL 只剩下幾場比賽就要進入升降賽,雖然我的文章得到不錯的響應,但我也知道寫文章跟真正在一支隊伍底下做事情是完全無法相提並論的,何況我因住在加拿大而只能透過SKMachi 聯絡。這點其實限制很大,我可以保證如果我人在身邊,可提高比現在還要有效3倍的貢獻。

 

這是我第一次以分析師身分加入一個隊伍,當時雖然有很多想法,卻考慮的不夠完整。在他們剛找我的時候,歐陽曾經來試試,不過很可惜他的努力被我當時文章的名氣蓋過而沒正式雇用。事後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有去找他本人談過,給予了我很多【隊伍建立】的不同觀點,我非常感謝他當時願意和我聊天,卻也同時感到可惜,因為這人是個LoL電競圈的人才,我自己都能夠想到許多方式來運用他所能提供的知識。

 

LNL升降賽的過程我是有參予,包括提供我認為應該去選的角色以及一起檢討每場比賽,在這一方面我認為我提供的東西絕對有用處,但更厲害的是選手們能夠有一定的成長,在升降賽期間的比賽選手們的表現完全超乎我的期待,對我來說當時的他們有很明顯的改變,非常值得被讚揚。

 

 

季外期間

在升降賽結束後到GPL開打前這一個月的時間是最困難的時期。在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會一起看明星賽、討論比賽過程,同一時間我們找到後來我在文章中提到的雙凍線。這段期間我們有很多場團練,我嘗試著給予他們不同類型的陣容去找出選手們的特性,我也嘗試著要把很多我在各區比賽(尤其是OGN)所觀察到的東西帶到隊伍上,但事實上我在這時忽略一個重要關鍵,「踏出第一步之前,先看清你現在站的位置。」

 

這個錯誤我時常在犯,我常常當作他們是老手,以為我講的東西選手就能馬上懂並且運用自如,忽略Machi 其實非常新,卻妄想要他們以跳級的方式登頂。這其中有太多我與選手們溝通上的考慮欠佳,使他們能夠吸收的東西其實不多。

 

回歸到團練上,其實我認為團練的目的不在勝負,而在於要改掉習慣,在這段期間,我曾嘗試著讓選手故意做不習慣的事情、選不習慣的角色去改掉壞習慣。可惜的是,團練的目的本身就不是一直贏,但在敗場過多的情況下,隊伍的氣氛變得很緊繃。

 

即使當時的我相信團練的結果根本不準,但在季外期間的氣氛實在很差。我個人在感受他人情緒和想法上不夠敏感,加上我每天能跟選手們通話的時間並不多,所以在情緒管理上我也失敗了。

 

關於咕嚕貓的離開,我不確定在隊伍裡、管理層到底是如何想的,但跟我也是有一定的關係。咕嚕貓和我對遊戲的了解不盡相同,對隊伍到底該怎麼贏的問題也有不同看法,所以最後並不是很愉快。

 

對於咕嚕貓本人,我個人並不會對他有任何反感,對我來說這只是工作上的意見不同,就好像你在工作場合上跟同事可能會意見不合,但工作以外仍能是朋友,只可惜我們並沒有保留工作場合以外的關係。

 

 

GPL

就像大家所知,咕嚕貓離開之後來了香草和1016,雖然在剛加入時許多方面還很粗糙,但在我看來是可塑之才,很可惜因為他們在成為職業選手之前的代打紀錄而被禁賽,這件事情讓我知道除了測試選手遊戲方面的能力以外,還得多做背景檢查等。

 

在這賽季之前,其實我不怎麼看GPL的,原因是能夠學到的新東西真的有限。不過,為了了解對手的習性,我花了一半看比賽的時間在GPL,這也是我寫的比賽開始變少的原因。

 

為了節省時間,我完全忽略A組的表現,專注於B組各隊,將每次觀察到的隊伍陣容特性、常佔據的眼位、不同細節上的處理、以及種種我可以利用的東西。所有的B組隊伍當中,比起AHQ,其實我覺得更棘手的是SF5,但詳細我就不說明了。

 

在這段時間我曾因咕嚕貓離去所留下的陰影,使我在跟選手們溝通時都會有所保留,甚至過度鼓勵,卻造成之後不管檢討或是傳輸資訊時都變得太過放任,隊伍的進步自然有限。

 

雖然說在第二個星期開始就必須換成Willy,但現在的我回頭看,如果我當時就有我現在的覺悟,相信結果會有所不同。

 

 

這段期間看到的問題

雖然我不能說我完全進入這個圈子,我也不了解各隊的經濟狀況,但我仍有兩點想題出目前所觀察到的看法:

 

 

Garena 的比賽環境非常差

GPL這段時間,我最受不了的就是Garena要花很久時間才知道比賽資訊。

 

首先就是版本資訊,到底要在哪一版玩?任何一個區域都會提前一個禮拜跟你說接下來會在哪個版本進行比賽,但在GPL不是,Garena 常常到比賽當天都無法跟我們說到底要在哪個版本進行,這對我來說實在太過誇張。

 

雖然Machi現在並不是頂尖隊伍,但不代表說我不會花時間去準備比賽。不管是季賽或是淘汰賽,每一場比賽的重點都在「準備工作」,表現不好不代表沒有做準備工作,而準備工作除了要研究對手以外,還要知道是在哪個版本下進行,因為每個版本可以用的角色都會有很大的改變,最後還得要設計戰術、陣容,所以擁有起碼一個禮拜去對比賽進行準備工作絕對重要。

 

很可惜,因為Garena 從來不肯提前計劃比賽要在哪個版本下進行,有好幾次都是以前一個版本進行準備工作,卻直到選手上場後才知道已經是下一個版本了。

 

再來就是Garena 常常Auto Ban 角色跟別人不同,例如說明明各個區域都在4.10 Auto Ban 奈德莉,但在GPL4.9就已經Auto Ban,卻沒有在4.9 Ban 掉其他區域一致Ban 的劫。

 

這些比賽版本上的不一致,其實會讓隊伍不習慣去做長期的準備工作,我也認為這是台灣隊伍目前最大的弱點。雖然我不知道Garena 內部作業到底是如何,也知道有兩個伺服器的問題,但我相信這個問題是絕對有辦法去解決的。

 

後勤組織

所謂的後勤組織,包含教練、分析師、經理、助理等人員,當然如果隊伍有足夠的錢,完全可以增加更多不同位置,給予場上五人最大化的幫助。

 

這一季崛起的Dignitas 除了換掉中路和上路以外,他們有Scarra作為技術教練,有位大局觀的教練,還有一位心理輔導師。他們從三個月前的中等隊伍成為頂尖強隊,這都是因為他們有更多人可以在後勤做支援,幫他們找出選手不會找到的問題。

 

在我加入英雄聯盟之前,大家就開始姊妹隊的概念,這概念通常是為了:

  • *有固定隱密團練的對象

 

  • *囊括更多人才

 

  • *增加曝光度

 

為了這些原因,只要有一些資金,隊伍就會投入去創第二個隊伍,有時甚至高到三支隊伍以上,但我認為這個優先順序倒是反了。

 

不管擁有姊妹隊的原因是哪一個,如果將有限的資金去創二隊,卻無法提供第二組的後勤組織,那也只能是浪費第二隊的人才。我認為任何隊伍在考慮第二隊之前,應該先考慮原本的隊伍是否有足夠雄厚的後勤組織。

 

打個比方,為了生活,我還是有去學校,我並沒有花我所有的時間在Machi身上,我如果要保持資訊更新,我必須持續看比賽、算數、啟發理論,但這些都非常花時間,所以如果有個人可以分擔不同區域的比賽,就可以找到更多不同區域的陣容、角色、換線戰術等。

 

除此之外,因為英雄聯盟的專業領域非常有深度,所以也可以有不同類型的教練,例如說有最近加入歐洲隊伍Supa Hot Crew XJ9,他的專業領域就在打野,所以可以針對打野方面提供非常大的幫助,Supa Hot Crew 的教練LS 也說過,XJ9能夠提供很多不同角度的資訊,所以才會找上他的。

 

要隱藏戰術之前,先考慮是否有足夠分析的後勤組織。要囊括更多人才之前,先考慮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培養這些選手。舉這些例子,其實就是希望隊伍能夠先考慮將後勤組織做的厚實,將現在擁有的五個人菁英化,之後再去考慮下一步當然,現在很多姊妹隊早已成型,但我不認為現在已經太晚,應該要抓緊機會去培養後勤組織。

 

很多人可能會想,台灣又沒有人像韓國教練一樣那麼厲害,是要請誰?事實上,就像好的球員是要培養來的,好的教練、好的分析師等等都是要隊伍去花時間培養的我從來不認為我的能力有多特別,我只是比平常人多花時間在看比賽、去了解不同方面的知識而已,完全沒有受過訓練、接觸過相當的環境,卻在這一季學到了很多,對遊戲的了解更深一層。MonteCristo 直到被OGN請去當賽評之後,有足夠時間可以整天研究比賽、研究職業隊伍的建立,才擁有他現在的知識,如果他還在跟以前一樣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可能西方還要落後好幾年。如果隊伍願意請人花整天的時間研究不同地方的比賽,其實可以生出很多台灣隊長出來的。

 

但是呢,會有人說,隊伍沒有這點閒錢、閒時間去把一個甚麼都不會的人培養起來,這也是為甚麼TPA最後會找上Najin 前教練(希望他們找上翻譯人員了),其實這些完全可以透過設置一系列的問答、測題等,去看看申請者對遊戲的了解程度已經有多少,去決定是否有潛力去培養,而非一定要從韓國進口。

 

總歸呢,我是真的很希望台灣的隊伍如果有閒錢的話,可以開始注重如何加強自己的後勤組織。

 

未來的走向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做好因成績不理想而被砲轟的準備。我曾因這一季的不理想而懷疑自己是否完全不適合做這行,但現在的我知道過去的成績只是因為還不夠專業,而我也做好準備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短時間內,我並沒有辦法回去台灣,為了生活,我還沒有辦法投入全職,不過這些不會影響我要做的改變。距離下一次隊伍真正進入大型比賽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所以這是很好重新審視過去問題的機會。

 

未來我也會不時分享文章,至於比賽的分析文,我也會持續的寫,非常謝謝無條件支持我的各位,我會繼續加油的。

 

補充:一開始日期寫錯了寫成4月28號加入Machi~ 已修正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z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